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实训中心

实训中心

实训中心

目前校内实训基地由服装加工中心、纺织品检测中心、纺织服装CAD中心等构成,建立了缝制车间Ⅰ和Ⅱ、裁剪和整理车间、工业制板室Ⅰ和Ⅱ、服装造型实训室、服装CAD中心、服装陈列设计实训室、恒温恒湿实验室、面料小样室、染化实验室等分室以及校中厂(户外用品研发中心)。

1、缝制车间Ⅰ和Ⅱ

本实训室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和完成职业岗位实际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对企业实际生产项目容进行分析、提炼、重组和排序,依据工作过程,转化成课程项目,涵盖了生产线上每个岗位的技术内涵,由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具有系统性、先进性和可扩展性的特点,构建适合职业持续发展需求的工学结合的实践课程内容。

缝制车间建筑面积280平面米,主要有工业缝纫机、圆头锁眼机等仪器设备,超过800元以上的以及设备共有174台套数,总值55万元左右;单价高于5万元的大型专用仪器设备主要有价值8万元“光端机 视频矩阵 匀速球机 视频分配器等” 1套和价值6.7万元的圆头锁眼机1套,总值14.7万元。

缝制车间主要的教学功能和训练项目主要有:认识实习、服装厂设计等,主要面向服装设计、服装设计(艺术)、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3个专业,具体项目和功能见下图。


2、裁剪和整理车间

本实训室主要包括自生产准备到整烫包装工序要求,建筑面积144平方米,整理工作台、铺布机、蒸汽烫台,以及裁剪机断布机等设备15/套,价值26万元左右,其中单价高于5万元的大型专用仪器设备PGM铺布机1台。

 

裁剪和整理车间主要满足成衣生产技术、服装设备、成衣工艺实训、成衣制作综合实训等课程的实训教学需要。主要面向服装设计、服装设计(艺术)、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3个专业,具体项目和功能见下图。


3、工业制板室Ⅰ和Ⅱ
      本实训室可以满足100人次的结构制图、工业制板等实际操作,通过实训,能够熟练掌握不同服装款式传统手工制板与推挡、排料,使学生能顺利通过针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进行的技能考核,并达到中、高级制板技术等级要求,获取相应证书。

本实训室建筑面积有243平方米,主要有投影仪、电脑、音响等教学设备,可以满足100人次的结构制图、工业制板等实际操作的打板桌等,超过800元以上的以及设备共有17台套,总值5.7万元左右。

 

      本实训室主要进行认识实习、结构纸样教学与实训、服装单证操作教学与实训以及服装设计定制工(打板推板)的技能培训等。主要面向服装设计、服装设计(艺术)、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纺织品检验与贸易和现代纺织技术5个专业,具体项目和功能见下图。


 4服装造型实训室 
    
学生主要在此实室进行设计、立体裁剪和参赛等实际操作,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服装设计及职业技能大赛,近几年师生获得了辉煌的成绩。

本实训室建筑面积243平方米,主要有投影仪、电脑、音响等教学设备,学生用电脑、打板桌、缝纫机等。超过800元以上的以及设备共有28台套,总值21.5万元。

 

本实训室主要进行立体裁剪、服装专题设计、品牌服装设计、服饰品设计等教学与实训,主要面向服装设计、服装设计(艺术)、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纺织品检验与贸易、现代纺织技术、玩具设计、产品造型设计7个专业,具体项目和功能见下图。


      5、服装CAD中心

本实训室建筑面积144平方米, 拥有PGM服装CAD系统:打板系统、推档系统、排料系统、工艺设计系统和三维设计系统;Calcomp数字化仪;loline绘图仪;联想电脑;智尊宝纺服装CAD系统:款式设计系统、打板系统、推档系统、排料系统、工艺设计系统;富怡软件等,IBM-Xseries-226;惠普Color LaserJet 5550等设备。超过800元以上的以及设备共有144台套,总值120万元左右。

其中单价高于5万元的大型专用仪器设备主要有PGMCAD全套设备价值19.7万元、IBM服务器13万元、智尊宝纺软件12.6万元、富怡软件6万元等,总值51万元。

本实训室可以提供85位学生进行学习、电脑平面设计教学和实训及CAD技能培训,主要是PGM和智尊宝纺两种软件的CAD技能培训。同时可以进行纺织新材料调研、文献检索等课程的教学和实训使用,主要面向服装设计、服装设计(艺术)、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纺织品检验与贸易、现代纺织技术、玩具设计、产品造型设计以及学校需要进行计算机教学3个专业,共10个专业。具体项目和功能见下图。


6、服装陈列设计实训室

本实训室整体装修,配有高档人体模台、投影仪等设备,主要培养学生掌握服装终端陈列设计与服装造型的知识,具备从事专业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服装款式设计、品牌服装策划,具有服装市场信息捕捉能力。

本实训室建筑面积80平方米超过800元以上的以及设备及展示服装共有28台套,总值10万元左右。


本实训室主要进行有关服装陈列展示课程的教学和实训,主要面向服装设计、服装设计(艺术)、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纺织品检验与贸易、现代纺织技术、玩具设计、产品造型设计7个专业,具体项目和功能见下图。


7恒温恒湿室
      本实训室拥有面料常规测试项目的仪器,有织物密度分析仪、织物起毛起球仪、圆盘取样仪、缩水率试验机、缩水率烘箱、织物起毛起球仪、摩擦色牢度仪、数字式织物透湿仪、恒温恒湿气候室、全自动织物折皱弹性仪、织物平磨仪、织物悬垂性风格测试仪、平板式保温仪、电子织物强力仪等,可以进行面料常规性能的测试、计算面料的各项指标,为打制准确的样板奠定基础。

 

本实训室建筑面积80平方米超过800元以上的以及设备共有38台套,总值55万元左右。其中单价高于5万元的大型专用仪器设备约顿空调机7.8万元。能够满足服装材料应用、纤维检测、面料检测、成衣检测、职业技能培训等教学需求,也能承担企业面料和成衣的理化检测任务。主要面向服装设计、服装设计(艺术)、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纺织品检验与贸易、现代纺织技术、玩具设计6个专业,具体项目和功能见下图。


8、面料小样室

本实训室建筑面积98平方米,主要有小样机、布机等,超过800元以上的以及设备共有20台套,总值30万元左右。其中单价高于5万元的大型专用仪器设备自动横机1台,总值12万元。

 

面料小样设计室配备有小样机等仪器设备,供纤维检测、面料检测、成衣检测、职业技能培训等课程的实训使用,主要面向服装设计、服装设计(艺术)、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纺织品检验与贸易、现代纺织技术5个专业,具体项目和功能见下图。


9、染化实验室
    
本实训室建筑面积80平方米,超过800元以上的以及设备共有10台套,总值2.4万元左右。主要提供为服装专业的学生提供“扎/蜡染设计”的实训项目,从而拓宽学生服装设计的思路及面料的再次改造。


     主要进行纺织品染整实验、扎染蜡染实训、纺织产品性能检测等实训项目,主要面向服装设计、服装设计(艺术)、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纺织品检验与贸易、现代纺织技术、玩具设计、产品造型设计7个专业,具体项目和功能见下图。


 10、校中厂----户外用品研发中心

建筑面积800平方米,拥有户外用品的生产、检测、研发的仪器设备228/套,价值192.1万元,其中单价高于5万元的大型专用仪器设备电脑花样机和压胶机共4/套,总值25.8万元。可以进行户外用品的生产、检测、研发,也是纺织服装专业学生的主要实习场所。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