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实训安全  安全管理制度

纺织服装学院实验实训室风险评估办法

作者:    浏览次数:1305  发布时间:2021-05-17
 

纺织服装学院实验实训室重要危险源

风险评估和应急管控办法

 

一、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在纺织服装学院实验实训室从事实验室训教学活动的全体师生以及涉及到的危险源风险评估和应急管控。

二、总体要求、目标与原则

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提高实验实训室的安全管理水平。依照国家相关法规及学校制度,在实验实训室管理中杜绝安全事故、消灭安全隐患、控制危险源的状态。按照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以及“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事故隐患的检查与整改,明确各级职责,有效保证人身、设备及财产的安全,满足实验实训室实际工作的需要。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1、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党政办主任、各学科带头人、实验室管理人员共同开展本实验室的风险评估工作,负责建立实验室监控体系,确定实验室重大风险事项及应对预案。

2、实验实训室管理人员必须熟知本实验室危险源风险评估的详细内容及安全防范措施。切实监控并记录实验室内、外环境和条件的变化,以修正风险识别与评估,建立风险预警指标体系,要求各个具体实验室定期提供数据,进行指标分析。对于超过风险预警值的指标,应确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对识别的风险进行监控,发生变化时重新评估,并根据新辨识评估的风险等级进行相应处理。

3、实验实训室实验人员需要熟知并依据本制度接受风险评估。

四、危险源的风险分类、识别及排查

1、危险源的分类管理:

1)依照危险级别分为重大、严重、一般三类。通常情况下,一般类隐患由实验室自行解决;严重类隐患由部门出面协调进而制定办法;重大类隐患必须有单独书面报告,并落实防范措施,由学校层面统筹解决。

2)隐患的检查与整改工作要坚持“五定原则”,即定项目、定措施、定责任人、定完成时间、定验收人员。

2、危险源的识别

本实验实训室危险源主要包括机械、电、水等三大类。

3、危险源的排查

1)实验室应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每日巡检,对本实验室各种设备、设施、建筑物、危险源及工作实验环境等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对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整改。

2)纺织服装学院教务科应根据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安全检查及专项检查。一般每月和寒暑假放假前和收假前每年至少进行四次。专项检查包括防洪、防火、防水、防电击等检查,同时检查上次查出的隐患整改情况。

3)实验室要建立危险源的检查登记台账,对存在的隐患及时登记,登记内容分检查人员、检查时间、隐患部位及危险状态、临时控制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等。

5)隐患经确认为无力整改的,应立即向主管部门汇报,并在登记台账上注明上报单位、时间等。

五、危险源的风险评估

危险源风险评估应根据以下方面进行:

1、实验室人员的要求

现场工作人员身体素质的要求,安全教育培训的要求,专业技能的要求,现场急救知识的要求,消防知识的要求。

2、实验场地的要求

劳保用品的配备,照明的配备,消防器材的配备,应急救护设施的配备,安全防护设施的配置,安全警示标志的设置。

3、周围环境和天气方面的要求。

六、危险源的应急预案及管控措施

1、落实政府及相关部门颁布的各项安全法规、标准、学校制订的安全管理制度。

2、执行多方位的安全培训制度。

3、定期对本实验室的危险源进行辨识与评价。在全面辨识与分析的基础上,对各类危险源进行评价,制订出各项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

4、使用监控系统进行现场监测与控制,做好事故的全面预防工作。

5、制定适合本实验室实际情况的应急预案,根据需要进行必要的应急演练,加强实验室危险源的管控。

6、及时确定工作中出现的新的危险源并制定落实预防措施。

7、针对各种意外情况可组织临时的风险评估。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实验室管理人员及实验研究人员等在思想上应高度重视危险源的评估及应急管控工作,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一旦发现隐患,应根据分级、分类管理原则,及时、准确地确定隐患整改的类别和级别,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改办法,落实各级整改负责人,限定整改期限,并在整改前制定出切实可靠的防范措施,责任到人。

2、加强教育、健全机制

切实加强实验室各类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将危险源评估和应急管控纳入日常实验室管理过程中,提高实验室人员的安全意识。建立良好的危险源评估和应急管控体系,逐步健全危险源的识别、排查、评估、整改、验收及考核等工作的运行机制。

3、注重检查,强化考核

实验室管理人员应重视平时安全检查,对危险源进行定期排查,发现隐患应及时整改,并将危险源的检查与隐患的整改工作纳入实验室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之中,作为上级单位或主管部门考核实验室的重要内容。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