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纺织服装学院大学生文明礼仪规范制度

作者:    浏览次数:1287  发布时间:2021-05-1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扬州职业大学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实施方案》,加强大学生文明修养,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弘扬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风尚,特制定《扬州职业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大学生文明礼仪规范》。 

一、仪容仪表 

1、着装得体、整洁、朴素、大方。不追求名牌,不追求时髦,穿着符合学生身份。在校园内及公共场所不穿拖鞋、高跟鞋、无袖背心及运动短裤。在运动场上不光背。 

2、不留奇特发型,不化浓妆,不佩戴金银珠宝首饰,男生不留长发。 

二、谈吐举止 

1、使用好七大礼貌用语:请、您、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不说不礼貌的话。 

2、使用好基本体态语言:微笑、鞠躬、握手、招手、鼓掌、右行礼让、回答问题起立。起立并用双手接受物品。 

3、坐正立直,行走稳健,举止文明端庄。

4、时刻讲普通话。 

5、不在公共场合叫嚷、打闹。

三、礼貌交际  

1、尊敬师长,见到师长主动打招呼致意,微笑问好,对师长不直呼其名。不给师长起外号。  2、上下课起立向教师行注目礼,上课问“老师好”,下课道“老师再见”,老师还礼后再坐下。课上发言先举手。 

3、与师长说话要起立,语言、语气要尊重。上级领导、客人或外宾进入教室,微笑致意,鼓掌欢迎,主动问候,热情、大方、礼貌地回答客人或外宾提出的问题,不卑不亢。 

4、未经允许不随便进入他人房间,进教师办公室或居室,轻敲门,经允许后再进入。不随便动用他人物品,不拆看他人的日记和信件。 

5、不随便打断别人的发言,掌握倾听艺术。不打扰别人学习、工作和休息,妨碍别人要道歉。自习期间、熄灯之后保持安静。 

6、守时守信,答应别人的事要努力按时做到。  

7、与同学友好相处,团结互助,发生矛盾时多做自我批评,学会悦纳他人,宽以待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背后说人坏话。男女交往有分寸。 

8、学生干部在学生管理过程中文明行事,尊重他人自尊心。

四、道德修养  

1、集会时统一服装,衣着整洁;奏国歌时脱帽肃立,行注目礼;唱国歌时严肃、准确、声音洪亮。 

2、自觉保持校园、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整洁卫生,垃圾及时清理,不在墙壁、黑板、桌椅等处写画涂抹,不随地扔东西。 

3、自觉爱护报刊、书籍、花草树木及其他公共财物和私人财物。

4、集合服从口令,口号响亮。参加各种集会准时出席,保持肃静,尊重报告人,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在会上发言先向师长和听众致礼,发言结束道谢;观看演出、比赛或听报告,适时适度鼓掌致意。 

5、出进行走礼让老、幼、妇、病、残、军人、师长、同学。乘车让座。遇有人问路,真诚指引方向,热情帮助。 

6、家中吃饭请长辈先就座,离家或归家与家长打招呼,未经学校、家长同意不在外留宿。 

7、学会料理个人生活,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自己的物品及时洗净,摆放整齐。 

8、尊重、体贴、关心父母,主动照顾长辈,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替家长分担责任。对长辈有意见时,心平气和、有礼貌地提出,不发脾气,不顶撞师长。 

9、生活俭朴,不提倡到饭店吃饭,不提倡吃零食,不乱花钱,不沉迷网络游戏,不向父母提出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的要求。 

10、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劳动,维护集体利益和荣誉。学生干部在学生管理

中不以权谋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